精油側寫 (Portraits in Oils) ~ sage 鼠尾草

(以下內容是我翻譯的部分,別人翻譯的部分基於他人個別版權權益,無法放上來。)

不可或缺的一支精油,錯誤的使用下卻是非常危險的。

Portraits in Oils  


起源及植物學檔案:

Sage 又被稱作『一般鼠尾草』,也被稱作『真正鼠尾草』。在歐洲是一種神聖的藥草,遍佈於歐洲各地、普羅旺斯、希臘 等地。以拉丁學名來看 "officinal" ,從十二世紀以來已被拿來當作藥用植物。中世紀的藥劑師常把『鼠尾草』拿來製成治療性的草藥。自古以來,就有被稱作『萬能藥』的美稱,中世紀時,被尊稱為是一種全能的、最強大的藥草,遠自西元九世紀開始,就開始被栽種在男子修道院中。

 

原生於達爾馬提亞,『鼠尾草』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植物,生長在布滿白堊土、幾乎光禿禿、非常多石的土地上。『鼠尾草』是有芳香氣味的類-小灌木,實則屬於脣形花科的大家族,可以長到50~80cm左右,集結在一起,如同小灌木般。蝴蝶、蜜蜂飛來飛去幫忙授粉,當雄蕊一接觸到花粉,鼠尾草就會用最快速度再長出新的雄蕊以供授粉,這樣的演化更有利於蟲媒的幫忙授粉的進行。

 

『鼠尾草』很少長在海拔800公尺以上的地方,天氣冷或是溫度低會使得鼠尾草變小,在法國只有少部分土地供鼠尾草自然野生,所以大部分的鼠尾草都是人工栽培種較多。

 

有氣有力的、氣味很重的鼠尾草,有著令人讚嘆的對環境的耐受性以及長壽~~喜歡白堊土、多石的生長環境,她有能裡可以使蒼翠繁茂的土地變成堅硬的土地。更有甚者,即使它生長得非常茂盛,但是他的周圍卻沒有其他種類的植物共同成長,她是天然的除草劑。

 

有2個化學型的鼠尾草,不要買成肉豆蔻醚為主的鼠尾草精油。常被用來蒸餾精油的有小葉鼠尾草、大葉鼠尾草。大葉鼠尾草的精油產量是小葉鼠尾草的2倍以上。(備註:小葉鼠尾草、大葉鼠尾草 萃取出來的鼠尾草化學型應該是一樣的)

 

依據Paracelsus的說法,鼠尾草 與 聖約翰草 齊名,(聖約翰草被福音書作者"聖約翰"奉為神聖的)在聖約翰死之前,授予鼠尾草這樣神聖的特質。直到永遠~不容許被取代、不會被改變。

 

鼠尾草所具備的強大效用已無需再被證明,更確切地說,她所能提供具備的最初最原始的效果的。重要性使她不只是草藥,在芳療上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 

鼠尾草是典型陰性能量的精油,很多婦女在婦科上面的問題都可以用她來獲得良好的緩解。不只是在生理上,在心理上也同樣具有非凡卓越的成效。她可以快速緩解生理上(生殖系統)的痛苦,尤其是月經不調、閉經症、月經困難(~可能是指經期紊亂、經前症候群這些不適?!),她是通經劑,效用很強,非常有效,素有"疼痛殺手 pain-killing"之稱。

 

如果使用不慎,她就會淪為墮胎藥!!因此不建議給孕婦使用。護理產婦時,也需要特別小心,她會抑制泌乳(哺餵母乳的媽媽要避開喔),所以當你確定要停止哺餵母乳時,這是非常完美的斷乳方法,對這樣的個案而言,生理期很快就會恢復。

 

除此之外,因為她還具有祛痰、化痰~~化解黏液 的特性,所以對於女性的白帶、或是一般人的呼吸系統失序產生過多的黏液的緩解是有幫助的。

 

對於所謂的快樂鼠尾草人是非常有幫助的,可以幫助她們去克服呼吸道方面的問題及婦科方面的問題,尤其是有情緒上的問題或是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有所糾結時。鼠尾草使婦女在生殖系統及易受傷、脆弱的情緒獲得穩定感。鼠尾草可以因平息焦慮、精神興奮、缺乏穩定而致的痙攣。

 

與羅文莎葉(桉油樟)、茶樹並用,調和在 植物油(例:榛果油) 或是 浸泡油(例:紅色的聖約翰草油)可以有效緩解生殖器皰疹。

 

鼠尾草可以使女性流汗的情況回歸正常化,不論是少汗或是多汗。(男性,若有這樣的困擾,請用絲柏精油)。對於因為心理上的問題(對外界事物的反應型態)而導致的暫時性的氣味不佳的出汗(這是一種警訊),通常也會在使用鼠尾草精油之後獲得明顯的改善。
(小編認為: 出汗也是一種宣洩的管道,對外界的不滿以出汗的方式來宣洩,喜歡運動的人通常也會在運動流汗之後感到心情愉快,我想這不僅是運動後腦內啡提昇的緣故,情緒獲得宣洩應該也是原因之一。再者單萜酮本身具有""化解""的效用,不只化解生理上的黏液,也化解生理上的結。)

 

鼠尾草可以改善靜脈血液的循環,尤其是下肢靜脈的回流很差時,與絲柏、馬鞭草酮迷迭香併用可以緩解。若是動脈循環不佳,與義大利永久花、桉油醇迷迭香併用較能舒緩。

 

單萜酮成分的""化解"",對於分解已存在的膽固醇也是有幫助,與下列精油併用更佳:馬鞭草酮迷迭香、絲柏、檸檬、胡椒薄荷。

 

鼠尾草對於風濕症、關節炎的緩解也是有幫助的,建議與檸檬尤加利、穗花薰衣草併用。如果有受感染的危險時,盡可能加上羅文莎葉(桉油樟)、沉香醇百里香。雖然具有抗發炎的特性,當刻意被加在其他精油一起併用時,盡量只在非用不可時才使用。若是壞疽、褥瘡、腸內細菌感染,則建議與月桂葉、馬鞭草酮迷迭香、茶樹併用。 

 

芳療上,較少建議男性使用鼠尾草,因為她的賀爾蒙特性、以及與植物本身的特性有關。絲柏、月桂葉 或 牛膝草,依據個案情況而決定該如何搭配使用。這些精油比較與楊姓能量對應。

 

再次提醒,鼠尾草是一支單萜酮的精油,當用量不足時,會出現與原本預期效果相反的情況:低血壓會轉變成高血壓、過高劑量使用下會誘發羊癲瘋。此外,在孕婦身上使用必須非常謹慎小心,因為很容易導致流產。(小編認為: 孕期根本要避開鼠尾草。)

 

不可或缺的一支精油,錯誤的使用下卻是非常危險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次強調:

生病了、受感染了一定要去讓醫師治療,芳香療法只是輔助療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魔羯的香草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