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皂時沒有用到的""鹼""『不會』就自己揮發掉的,
請不要再說【晾皂期過後,多餘的鹼就會揮發掉】這種說法。

 

P1060604-1-w500-1-Q50  

 


不管剩下多少,一般作皂者口中所謂的熟成期過後,沒做用完的鹼依舊存在。
一般打皂 trace 入模,皂化作用大約已達85~90%,剩下的大約一週內會完成,接下來就是水分揮發的時間。
晾皂期主要是要讓水分蒸發。

 

如果鹼量沒有算錯,不會有餘鹼剩下。這點非常重要。

trace入模時,只皂化了大約85~90%,
還是要給時間全部皂化將鹼作用完。
這大約需要一週的時間。不會需要用到2個月的時間。

前提是:
有認真均勻打皂,認真攪拌!! 不是隨便攪兩下,不能未達trace狀態就入模。

 

如果鹼真的會揮發掉,那麼晾皂的空間不是很可怕嗎?

如果是這樣,我們讓自己一直暴露在充滿未作用完的餘鹼所分布的空間裡 ....

想想,溶鹼時,如果沒有戴手套,鹼水不小心沾到皮膚(不是黏膜喔!!),我們的皮膚就會感到非常不舒服,甚至有痛感!!

若是沒有作用完的餘鹼還會揮發在空氣中,那麼,你的鼻黏膜怎麼不會痛? 眼睛怎麼不會感到不舒服?

 

是的,沒有作用完的鹼,就是留在你的手工皂裡,不會揮發 & 飛到空氣中,不會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而慢慢減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魔羯的香草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